艺术要闻

首页   ·   艺术要闻   ·   正文

画道管窥•温柔敦厚——李公麟白画艺术的探讨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熊莹   来源:美术系    发布时间:2018-05-16   点击:

 

2018515日下午两点于望院D131举行了 由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主办的“画道管窥 敦厚之象——李公麟白画艺术的探讨”的讲座。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黄河老师宣读开场词,之后副主任计锋为大家介绍本次讲座的老师。

此次讲座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林海钟为主讲人,艺术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此次讲座。本次讲座以古代著名画家李公麟为例,通过细读一系列李公麟的绘画作品来交流探讨其中温柔敦厚的“白画”艺术。从中国绘画起初的“成教化,助人伦”开始讲起,通过李公麟的不同作品对比,李公麟与其他历代书法家、画家的作品进行对比,以及其与西方文艺复兴时的达芬奇进行对比,得出真迹中的人物神韵,以及温柔敦厚的特征体现。

讲座后,林海钟教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欣赏中国画、画好中国画、中国画的根源问题。

最后黄河教授发言林海钟教授采用平易近人的用词,完全融会贯通的方式,中国历史上纵向渊源以及东西方结合的方法使大家更大程度吸收知识,以此作为本次讲座的结尾。

blob.png